Sed purus sodales imperdi orci mauris aliquam
9 5 月, 2014
山雷頤 會錯意的撒嬌
4 6 月, 2019

有一位從事房地產的老闆來找書珩老師卜卦,他面對事業上的困境不知道該怎麼做比較好,因此希望《易經》可以給他明確的指示。經過卜卦他得到卦象是「天地否(ㄆㄧˇ)」。「天地否」為《周易》中的第十二卦,外卦(上卦)為「乾」代表天,內卦(下卦)為「坤」代表地,通稱「天地否」。在《易傳》中〈象傳〉的解說:「天地不交,否;君子以儉德辟難,不可榮以祿。」

其實這個卦象非常直接道出老闆現在的困境,他現在缺乏好的人才在他的事業體裡,但又不願意花錢做教育訓練,導致團隊戰鬥力下降。因為「否」在卦象中表示天地不交,萬物不通之義,因此引申為閉塞、溝通不良。以這位房地產老闆來說,在這個尷尬的時期,他既無法跟下屬一條心,經營模式也跟市場有距離,於是演變成老闆孤軍奮戰,而孤臣無力可回天的無力感。

書珩老師看著老闆眉頭深鎖的模樣,給他懇切的建議,首先他必須有計劃的培養人才,而且跟團隊相處必須要有信用,更要有擔當的帶領團隊往前衝,不能停留在自己是一個大老闆的思維裡,只要他願意改變,一定可以比現在更好,亦如否極泰來,但如果只是知道問題而不改善,就會讓處境越來越艱困。

房地產老闆聽完建議之後,急忙找了顧問來改善人員配置及制度。在經過一番努力之後,老闆終於與團隊夥伴一起提升了業績,不用再面對隨時會有職員跟他提離職的窘境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