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殺星封神人物代表 黃飛虎
5 6 月, 2019
山火賁 外貌能加分
5 6 月, 2019

「靖」,有安定、平安之意,若以此為名,便是安邦定國的寓意,唐初有名將李靖,後世神魔小說《西遊記》、《封神演義》也有名將為李靖。神話傳說中被稱為「托塔天王」的李靖,另一個身分,便是三太子哪吒的父親,可惜,李靖與哪吒之間並沒有上演父慈子孝的故事,而李靖也是紫微斗數中天梁星的人物代表,象徵成熟、穩重。

既是神魔小說,《封神演義》當中的人物自然不會只有一般的身分或職業,李靖也是如此,他本是度厄真人的弟子,後因仙道難成,只修成五行遁術,既然無法得道登仙,便享人間富貴,於是被派遣下山輔佐紂王,官居總兵鎮守陳塘關,接著娶妻生子,過著平凡卻幸福的生活,直到哪吒出生。身為靈珠子轉世的哪吒,就是個讓人不省心的孩子,調皮搗蛋、四處闖禍,最後鬧出命案,害東海龍王之三子「龍王三太子」殞命,子不教、父之過,大怒之下的李靖便要哪吒以命還命,哪吒也不囉嗦,直接「剖腹剔腸,剜骨肉還於父母」,而後哪吒師父替他想了一招,受人間香火三年,便能再托生天界,偏偏,這計畫只默默進行了半年就因香火過旺而被李靖發現。大約是哪吒頑劣的形象深植李靖,即便哪吒已經剜肉削骨,李靖仍氣憤難平,出手就將哪吒的金身毀去,廟宇燒毀,這下他們父子倆的梁子結的越來越大,大到哪吒以蓮花塑形後,憤而去找李靖報仇。只會五行遁術的李靖哪比得過大開外掛又有無數裝備在身的哪吒,最後還是燃燈道人給了李靖法寶玲瓏寶塔,才困住哪吒,哪吒這才消停,遂為父子如初。

燃燈道人不只是提供法寶給李靖,也是指引他日後踏上康莊大道的貴人。殷商在紂王的揮霍下已是強弩之末,因此燃燈道人勸李靖先棄官隱居,待周武興兵時,再出來立功立業。於是,處理完家事的李靖,便投入西周陣營,最後成功幫助姬發完成伐紂大業,而李靖也如燃燈道人當初所說,以肉身成聖,位列仙班,並成為天梁星的封神人物代表。

 具有逢凶化吉、遇難呈祥特點的天梁星被視為老人星、蔭星,因此特質便是思想成熟、行事穩重,思想清晰有條理,遇事果決,具清高形象,有長者風範,但反面來說就是老氣橫秋,容易倚老賣老、擇善固執,而流於孤高,如同故事中李靖在哪吒以命抵命後,又執意毀去其金身與行宮的舉動,就算是一種固執的表現。此外天梁星也是喜歡照顧、幫助他人的星曜,但有時熱心過頭反而會遭致嫌棄。綜觀來說,天梁星主壽、主貴,成熟穩重是最大特點,但如何在客觀果斷與固執孤高取得平衡便是一大課題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