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地豫 中階主管真無奈
5 6 月, 2019
天梁星封神人物代表 李靖
5 6 月, 2019

在《封神演義》中,君逼臣反的最佳例子,應該就是一門七代為殷商盡忠的黃飛虎了,身為「文能安邦,武可定國」中的鎮國武將,黃飛虎一門皆為忠肝赤膽的將相,甚至妹妹還嫁與紂王成為黃貴妃,可惜,紂王寵溺妲己,黃飛虎又曾傷了妲己,因此結下樑子,使妲己懷恨在心,設計陷害黃飛虎之妻賈夫人,又間接使其妹黃貴妃殞命,最後逼得黃飛虎投向西周陣營。

小說中,黃飛虎家族七世都為殷商忠良,且世居高位,黃飛虎的父親黃滾為殷商赫赫有名的鎮邊老帥,而黃飛虎自身也被封為鎮國武成王。但良將忠臣若無明君賞識也無用,更何況荒淫的紂王在妲己的推波助瀾下,還將歪腦筋動到黃飛虎之妻賈夫人頭上,害得賈夫人為保貞潔自墜摘星樓,又將前來為嫂嫂討公道的黃貴妃扔下摘星樓,使黃家痛失兩名重要女子,那便是士可殺不可辱之仇了。

但一生為國盡忠的黃飛虎卻也不是說反就反,畢竟忠君愛國的信念跟了他大半輩子,祖祖輩輩也是忠良之士,就算紂王不仁不義,也無法令他馬上就踏上不忠之路,黃飛虎自認「黃氏一門七世忠良,享國恩二百餘年」,即便部將黃明、周紀先是以「君不正,臣投外國」規勸,黃飛虎還是認為為了妻子妹妹之死而反,不夠名正言順,直到黃明、周紀以激將法激怒黃飛虎,才令黃飛虎決心出反朝歌,再以「賢臣擇主而仕」誘使黃飛虎轉投西周陣營,在克服過去部下等的種種阻攔後,才終於歸順西岐,成為西周的開國武成王。

可惜,黃飛虎並沒有跟著周武王姬發享受到最後建功立業的成果,在與殷商的征戰途中,黃飛虎和兒子大多戰亡,算是壯烈犧牲的一族了。黃飛虎除了陣亡後登封神臺封神外,也是紫微斗數中七殺星的封神人物代表,象徵「剛毅」、「權威」。

七殺星在古籍中被視為將星,其性格在十四顆主星中也是最剛強好勝的星曜,勇於開創、冒險,行動力強、反應快,同時胸襟磊落、不拘小節。但反面來說,則可能脾氣較大,過於衝動逞強、率性而為,不顧後果,因此七殺星是屬於極度積極果敢的星曜,利於開創突破,但要小心過剛易折,適度的調整,就是最大的課題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