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火賁 外貌能加分
5 6 月, 2019
風火家人 賺錢的A咖
5 6 月, 2019

俗話說:「文能安邦,武可定國」,若這句話套用在一國的文臣武將上,是相當恰當的,不過還需有個大前提,要有懂得為才適任的明君。在《封神演義》中,其實殷商陣營與西周陣營,皆有賢臣能將,因此差別便在於君主了,西伯昌知人善任,對比紂王寵信佞臣,兩方的結果自然天差地遠,而殷商朝的兩大忠心重臣一是武成王黃飛虎,另一則是太師聞仲。聞太師是《封神演義》創作出的虛構人物,文武雙全、忠誠赤膽,一生為殷商鞠躬盡瘁,死而後已,可惜頂頭上司不靠譜,「老臣無力可回天」這句話勘算是他的最佳註解。

《封神演義》既是神魔小說,當中的角色自然不可能只會比畫普通的拳腳功夫,聞太師還有閃亮亮的背景、技能外加裝備。聞仲師從通天教主座下弟子金靈聖母,武器為陰陽雙鞭的「蛟龍金鞭」,座騎為頭上有風雲角,可瞬行千里的「墨麒麟」,本身額間還有一目,開即現白光可辨奸邪忠肝、人心黑白。照理說,武力值破表,又有等級如此高的裝備與神獸,在故事中應該所向披靡、無往不利才是,但最終聞太師的結局卻是不甚美麗,只能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,只怕豬一般的隊友,偏偏豬隊友地位還比你高,真是嘔血的心都有了。

身為三朝元老的聞太師,德高望重、威儀並存,手中還有先王御賜的打王金鞭,上可打昏君,下可懲奸臣,因此滿朝文武對聞太師是又敬又懼,連有暴君之名的紂王都要對聞太師禮遇三分。不過由於聞太師太能幹了,文韜武略,因此常要去四處討伐造反諸侯,不在朝中管束輔佐紂王,被放牛吃草的紂王還真的吃給他看,吃就算了還惹了一身腥,褻瀆了女媧娘娘,招惹回狐狸精,又寵信奸佞讒臣費仲、尤渾等,殘害忠良,將朝政搞得一團糟,等聞太師凱旋班師回朝,發現此等烏煙瘴氣的現況後,怒氣攻心,人家生氣是怒髮衝天,而他則是三目交輝,聞太師也不囉嗦,立即晉見紂王,洋洋灑灑列出十條治國奏文,當中包含廢除酷刑與享樂設施、貶黜妲己、斬佞臣而訪賢者,以及開倉賑糧等。

紂王聽後,十件允七件,卻不願拆鹿台、貶妲己與斬費仲、尤渾,讓聞太師非常不滿疾言厲色的勸說。紂王與聞太師既是君臣,卻也是學生與老師,因此對聞太師敬重中帶有些害怕,雖沒答應剩餘三件,卻也沒追究聞太師當庭揍飛費、尤二人,只找個藉口再議便退朝了。紂王既無法開罪聞太師,又耐不住他的咄咄逼人,怎麼辦呢?那就幫他找事做,讓聞太師忙得沒空理自己,於是小說便要製造禍不單行的巧合,這時,東海發生了叛變,聞太師只得再度遠征,而紂王便故態復萌,甚至逼得武可定國的黃飛虎叛商投周,聞太師平定東海後,便坐鎮朝歌對抗西周陣營。兩方自是有勝有敗,各自精銳盡出,但最終結果當然是邪不勝正,主角光環大於一切,聞太師兵敗身殞。

一生忠肝義膽、剛烈愛國的聞太師成為天相星的代表人物,象徵「服務」與「忠誠」。天相星以古代官職來說就是宰相之職,因此具有輔佐之能,其特質是謹慎踏實、思慮周全,且忠於職守,又允文允武,外貌則多端莊有威儀,皆與小說中的聞太師相符。同時天相星應對得體、進退有度,注重儀表和自我形象,反面來說,容易受環境影響善惡準則,其踏實與堅韌太過則可能流於刻板固執,而過於重視衣著形象也會導致虛榮心重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