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微斗數十四主星與礦石之紫微、天機
5 6 月, 2019
雷地豫 中階主管真無奈
5 6 月, 2019

紫微斗數十四正曜中的最後一顆為破軍星,而其代表人物則是大名鼎鼎的商紂王。一般人認知中的商紂王就是暴君的最佳代表,成為破軍星的代表人物,很容易讓人先入為主將這顆星導向不好的意象,但紫微星曜所代表的特質沒有全然的好,也沒有全然的壞,只是有其各自鮮明的特質。況且紂王是否真如小說中描寫的那般罄竹難書,還是有待商榷。

紂王的正式稱號是帝辛,為帝乙之子,殷商最後一位帝王,普羅大眾對他的印象應該來自《封神演義》,暴虐無道又沉溺酒色的紂王,先是褻瀆了女媧娘娘,種下惡果,後又寵愛遭狐狸精附身的妲己,親信小人而殘害賢臣,最後惹得天怒人怨,葬送自身與國家。但關於帝辛的種種惡行惡狀,真是如此嗎?後世有有許多學者持保留甚至懷疑的態度。

在正史《史記‧殷本紀》中記載:「帝紂資辨捷疾,聞見甚敏;材力過人,手格猛獸。」出生帝王之家,又天資聰穎、力大無窮,可說是個文武全才,而初登帝位的帝辛,其實是位有建樹、有作為君王,但也就是太有能力了,埋下了日後滅國的隱憂,落得驕兵必敗的下場。自視甚高的帝辛越來越聽不進他人的建言,《史記‧殷本紀》:「知足以距諫,言足以飾非;矜人臣以能,高天下以聲,以為皆出己之下。」說穿了就是自我感覺極為良好造就了他的武斷霸道,加上又好大喜功,經年累月征戰四方,將祖先基業耗損於戰事之上,《左傳‧昭公十一年》:「紂克東夷而隕其身。」最後讓周部族有可乘之機。

流言傳久了都會失真,更何況是有心塑造的流言,時間又歷經千百年,帝辛究竟是不是暴君,應當是功過參半,畢竟當世的史料文獻關於帝辛的記載有限,姬發出兵討伐殷商的文獻當中有關帝辛的罪行為《尚書:牧誓》:「惟婦言是用,昏棄厥肆祀弗答,昏棄厥遺王父母弟不迪,乃惟四方之多罪逋逃,是崇是長,是信是使,是以為大夫卿士。」簡單來說是聽信婦人之言、不虔誠祭祀、不重用親族、任用諸侯國逃犯為官等,即使寫的洋洋灑灑、振振有詞,也只有個位數的罪狀,不若後世文獻中數十條罄竹難書的惡行。在《論語‧子張篇》中子貢曾說過:「紂之不善,不如是之甚也,是以君子惡居下流,天下之惡皆歸焉。」意思是帝辛或許沒有傳說中的那樣壞,之所以惡名昭彰,是天下將所有的惡事都加諸於他。也就是說帝辛可能背了很多欲加之罪。

不過造就他下場還是與他自身性格有關,也就是他所代表的破軍星,其特點在於聰明好強、反應敏捷,勇於衝鋒陷陣,主觀意識強烈,是行動力極強的星曜,但反過來說,便是我行我素、過於衝動、耐性不足,容易得罪人,總而言之,破軍星具有「先破後立」的性質,多學習與他人合作,收斂率性與任性,便能無往不利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